红河人大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两会圆桌 | 守牢安全底线,为红河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4日11时09分  作者:孟红兵  来源:云南红河发布  编辑:管理员  阅读次数:1631
分享到:

红河高质量发展用什么保障?老百姓稳稳的幸福由谁呵护?答案显而易见,安全是底线、红线、生命线,只有守牢安全的防线,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才能行稳致远,群众平安幸福才有坚强保障。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以高质量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代表围绕这一话题,积极建诤言、献良策、抒心声。

守牢耕地红线  保护粮食安全

仓廪实,天下安。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步提高粮食单产,守住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底线。作为全州粮食主产区,去年,弥勒市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新建改造高标准农田16.18万亩,坚持粮烟协同发展,粮食总产量达28.69万吨,播种面积和产量居全州第一,牢牢守住了“米袋子”。

1李月娥代表(左二)下基层调研.jpg 

李月娥代表(左二)下基层调研

州人大代表、弥勒市农业农村局和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李月娥表示,今年弥勒市农业农村系统将深入实施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和促农增收系列三年行动,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防治耕地“非粮化”,围绕产业、就业“两个关键”,强化落实联农带农机制,在推进特色农业和农民增收上再发力,力争全市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10元以上,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擦亮生态底色  提升发展成色

地处干热河谷的红河县迤萨镇,过去生态比较脆弱。近年来,在县委、县人民政府领导下,全镇坚持绿色发展和效益双提升,大力实施“一河五库”连通工程,依托龙头企业发展水果种植基地,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快农文旅融合发展,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生态文明建设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2李正荣代表.jpg 

李正荣代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守住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州人大代表、红河县迤萨镇党委书记李正荣表示,将持续发挥好人大代表民主监督作用,在科学划定生态空间格局、全面提升城乡环境质量、持续打好三大保卫战、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等方面加强监督,深入基层做好调查研究,提出有质量的对策建议,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躬逢盛世,不负韶华。代表们表示,经济发展越到关键时候,越需要响鼓重锤抓安全。只有持续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巩固安全根基,红河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够跑出高质量的加速度、可持续的和谐音律、幸福平安的民生温度。

记者:孟红兵 文/图

(来源:云南红河发布)

相关阅读:

您是第41165826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7 www.hhr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红河州蒙自市 邮编:661100 电话:0873-3720408 滇ICP备11002010号

滇公网安备 53250302000185号